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

-

標靶藥物無給付 晚期肝癌患者盼一線生機

標靶藥物無給付 晚期肝癌患者盼一線生機
【中時健康 林志遠/台北報導】2011.02.25
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高嘉宏教授 
一次例行的健檢,讓身子一向硬朗的王伯伯,在即將年滿70歲時,意外得知罹患肝癌,沒想到手術切除腫瘤1年半後,肝癌竟又復發,之後便開始接受3次的栓 塞治療,癌細胞竟又轉移至胸椎,對於栓塞的不適及不斷手術的痛苦,王伯伯拒絕再做栓塞治療。面對結褵30多年的丈夫,王阿姨不願放棄,決定隱瞞丈夫,拿出 所有積蓄和退休金,自費使用肝癌標靶治療。  根據衛生署96年統計,肝癌死亡率高居國人十大癌症第二,每年死亡人數近8千人。台灣 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高嘉宏教授指出,即便是可以手術切除腫瘤的早期肝癌患者,也仍有70%會在5年內面臨腫瘤復發的問題。無法手術的患者,醫師以往只 能採取重複的栓塞或化學療法,但患者常至醫院接受此類治療不僅痛苦;生活品質亦大受影響。
口服標靶藥物Sorafenib於2010年通過衛生署核准,適用於轉移性或無法手術切除,且不適合局部治療或局部治療失敗患者。高嘉宏教授表示,在標靶藥物臨床研究表現上,Sorafenib可將肝癌患者死亡的風險降低31%,為治療帶來新希望。
根據健保局資料庫分析,在國人十大癌症中,發生率前五名的肝癌與肺癌、大腸直腸癌、乳癌、胃癌平均每年藥物治療健保支出中,肝癌只占了最小的比例,僅 2%,平均每年每人花費不到一萬元,更是當中唯一標靶藥物尚無健保給付之項目,而標靶藥物一個月的費用高達15萬元,讓晚期患者面對雙重打擊。
「肝癌的患者和家屬都很辛苦,但明知道有辦法(治療的藥物),難道我們要放棄他們的生命嗎?」至今花了70多萬元的藥費,王阿姨都不敢讓王伯伯知情,深 怕丈夫要是知道了,絕對會選擇放棄生命...,她目前最大的期望,就是希望健保能夠盡快通過給付肝癌標靶藥物,不希望有其他家庭,也是眼看著家人生病,明 知道有藥可用,卻吃不起,實在太不公平。

中時健康:http://health.chinatimes.com/contents.aspx?cid=6,58&id=12996

OX小感:
位居國內死亡率第2的肝癌占國內健保費的比例竟不到2%?因為肝癌末期的病患
只能選擇自費吃標靶藥物或是等著返回天堂,唉,這樣有符合健保當初設立的
公平原則嗎?有多少人肝癌末期的家庭聽到昂貴又充滿副作用的標靶藥物時,
願意且能夠負擔得起呢?

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

-

塑化劑污染商品名單,到底什麼能喝什麼不能喝?

塑化劑,起雲劑,搞得人心惶惶,
你在吃的東西/飲料,到底有哪些遭到塑化劑污染?
運動飲料到底能不能喝?還有誰能喝?
提供桃縣衛生局更新塑化劑污染商品名單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