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

-

[好文分享] 新手媽媽如何哄寶寶乖乖入睡.撇步大公開


(媽咪我要準備睡搞搞囉!)

今天看到一篇好文感覺很受用,加上我哄小OX入眠的經驗談,分享給媽咪們!


有些寶寶想睡時很「番」,跟媽咪「盧」半天,就是不肯乖乖入睡,
如果妳也曾試過很多方法都無效,或許是細節不對,也許是還沒找到他喜歡的睡眠儀式。
試試本文10招,靈活運用,相信可以找到最適合的方式。


文/鍾碧芳  採訪諮詢/書田紀念醫院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  攝影/陳炳煌 
參考資料/《吃得飽,睡得飽》新手父母‧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
http://www.mombaby.com.tw/


新手媽咪在育兒過程中,最困擾的問題之一就是寶寶的睡眠,很多人誤以為嬰兒除了吃就是睡,
其實,根據英國專門研究兒童睡眠問題的學者發現,寶寶跟成人不一樣,並不是那麼好吃好睡,
且成人若累了,活動就會減少,但有些寶寶是即使累了,活動力卻超驚人,哭鬧不休又難以哄睡。

---常有朋友和我說最不能理解小寶寶的行為就是累了居然還不睡,而且愈哭愈大聲~~
 關於這點..我也覺得很瞎..但事實卻又是如此@@,
 而且有些寶寶愈累反而累得愈兇,再來就會演變出家庭革命小戲碼了~XD
 新手媽咪通常對於這點特別困擾,寶寶的需求,例如:睡覺.如果無法得到滿足,則本來的小哭哭
 可能馬上就轉變成了生氣的大哭哭.為了不要讓想睡的小哭哭轉變成大哭哭,
 媽咪們可以參考以下的方法試試:讓寶寶生氣前就得到滿足,變成可愛的睡天使~~


書田紀念醫院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表示,每個寶寶的特質都不一樣,運氣好遇到好帶養的寶寶,
只要累了不用哄就能乖乖入睡,但也有些「磨娘精」寶寶,具有某種特殊氣質,確實會困擾著新手媽咪。
不過,她強調,每個寶寶都有自己適合的睡覺方式,排除身體不舒服等生理病痛外,
如果媽咪試過許多種方式都行不通,可以交錯著使用,一定能找到最適合自己寶寶的好方法。


1.音樂
陳永綺醫師表示,只要不是太過於吵鬧的音樂,都可以讓寶寶睡眠時聽,
這同時也是讓他接觸音樂最好的時機。除了媽咪自己唱外,
也能選擇有歌聲的童謠、輕柔的音樂,或者類似古典樂的協奏曲等,
當然也可以父母本身的興趣來做挑選,最好避免太過活潑、輕快、會振奮人心的節奏。
◎好用度:★★★★ ◎辛苦度:★
OX媽咪經驗談:剛開始時發現新生兒小OX對於小星星這首歌特別有fu,因此在小OX哭鬧不睡時,我都會哼小星星
        一邊安撫小OX寶貝想睡覺的心情,另一方面對自己已平靜下來(面對寶寶瘋狂哭哭)也很有幫助
        (就是不管他怎麼哭,我就一直唱就是了,真的有一點用,連我老公常被哭聲搞到抓狂,也是靠哼歌來轉移自己注意力)
        後來再大一點,改成唱寶寶睡,現在聽到這首歌小OX寶貝就會知道是屬於睡睡的時間了,白天唱也知道應該要小睡一覺了.


床頭的音樂鈴也有寶寶睡的曲,小OX很小的時侯有時聽一聽自己就會睡著了...小OX迷矇的眼神,有想睡的fu...


2.餵奶
有讓寶寶睡覺前喝奶習慣的媽咪,為了怕寶寶日後出現奶瓶性齲齒,
最好用奶瓶餵奶後,養成再以清水漱口的好習慣,否則,至少也要讓寶寶喝奶後再喝點開水,
稍稍漱漱口,以免日後有蛀牙困擾。陳永綺醫師提醒,如果是媽咪親自哺乳,也不要讓寶寶喝完奶後含著奶頭直接睡覺,否則容易出現鵝口瘡。
但要在寶寶睡著時幫她清潔口腔,實在有點困難,建議媽咪可運用安撫奶嘴,先在奶嘴頭上沾點水,讓她吸吮,
也可有稍微的清潔作用,最重要的是,等到寶寶睡著後,再將奶嘴拔掉,以免養成習慣。
◎好用度:★★★★★ ◎辛苦度:★★
OX媽咪經驗談:餵母奶最怕小OX晚上沒喝飽就睡著,因此睡前會先用瓶餵,餵完不夠才補親餵。
        可能是親餵抱著寶貝,因此寶貝很容易舒服的睡著。
        不過這點可能要慢慢改,小OX之後如果長牙還喝到睡著對牙齒不太好,
        而且今天才了解這樣的習慣容易讓寶貝出現鵝口瘡(介紹按此

        有類似狀況的媽咪們也要注意囉!


(我是全母奶的媽咪,但怕小OX親餵容易喝到睡著而不知道有沒有睡飽,因此我會在睡前用瓶餵來確認喝的量,儘可能讓小OX喝飽才能睡飽)


3.環境
環境中是否有睡眠的氛圍,對寶寶來說相當重要,有些媽咪會質疑到底要不要開著夜燈睡?
陳永綺醫師說,這端視每個寶寶的個性,會怕黑的小寶寶,若房間燈光太暗,確實會讓她失去安全感,不容易入睡,
這時媽咪可以選擇開啟小夜燈,只要光線不要太亮,或會直接照到寶寶的臉上,應該都無妨。
瞳孔會自行調適對光線的強弱適應力,不用擔心會刺眼。或者,不要將窗簾全部拉起,引用街燈的光線,也具有小夜燈的作用。
只要光源不要直接照射到寶寶的臉上,也不要開著大燈,應該能給予適度的安全感,助於入眠。
◎好用度:★★★★★ ◎辛苦度:★
        OX媽咪經驗談:我會在寶貝旁邊放一個小夜燈,當晚上睡前的喝奶時間開始,就只保持小夜燈開啟,
        小夜燈方便媽咪確認寶貝狀況(有無蓋被,有無撞到),或換尿布.又不致於亮到讓寶貝被亮醒.
        小OX寶貝睡著後我會儘可能把小夜燈關閉,讓小OX寶貝習慣不開燈,睡得更放鬆.

(白天小睡時我會將窗簾拉上,但透一點點小小的微光,讓小OX知道現在是白天不是晚上,不用睡太久)


4.洗澡
陳永綺醫師指出,如果家庭原本的習慣就是在睡前洗澡,之後就讓寶寶入睡會是最舒適的方式,
但並非建議用洗澡來當做哄睡的方式,而應該只是在試過許多方法無效後的輔助工具。
媽咪可以試試用泡澡的方式,且在泡澡後,給寶寶稍稍按摩一下,安撫它的情緒,讓血液循環稍加運作,也可幫助入眠。
◎好用度:★★★ ◎辛苦度:★★★
OX媽咪經驗談:我都在小OX該上床睡覺的前1-1.5個小時替她洗澡,現在她已經很習慣洗完澡後的喝奶奶拍嗝
        再來就是睡搞搞時間,這樣的習慣讓小OX睡前可以比較放鬆,而且可以預期知道這次的睡眠該要較久(白天的哄睡只睡1-2小時)
        雖然現在小OX還是需要夜奶,但是這樣的方式有增加小OX的連續睡眠時間


睡前1.5小時的洗澡時晚,是爸比和小OX獨處的幸福時光


5.陪睡
陪睡時間是媽咪辛苦一天後,維繫親子關係最好的時段,在陪睡的過程中,雖然可能犧牲了時間,但也能換來休息的片刻。
陳永綺醫師說,一歲以前的寶寶仍然需要大人陪睡,不過,卻不需要讓他習慣跟父母睡在同一張大床上,
最好等到寶寶睡著後,再放入小床,以免共睡時發生意外。
◎好用度:★★★★ ◎辛苦度:★★★
OX媽咪經驗談:我的天啊,這招對我而言是最難的.因為我常會陪到睡著(哈).不過睡在小OX寶貝旁邊讓她很安心,
        通常使用這招時,等小OX寶貝睡著後,我會把他移到自己的小床(就在我的床邊),讓他萬一起來看得到我,但又能學習自己睡覺.


6.時間固定
寶寶大約6個月左右,幾乎就可以一覺到天亮了,這時也正是訓練他養成良好習慣、固定作息的階段。
陳永綺醫師建議媽咪,白天時,讓寶寶多多活動,逐漸建立規律性的生活。
寶寶有其生理時鐘,等到燈光昏暗、外頭變黑、晚安音樂開始時,應該就能了解睡覺的時間到了。
因此,養成適合且固定的睡眠模式、培養睡眠氣氛可說相當重要。
◎好用度:★★★★ ◎辛苦度:★★★★
OX媽咪經驗談:這招我是搭配洗澡用的,在固定時間洗澡,洗完進到房間開小夜燈,喝奶,拍嗝小OX寶貝很容易就進入夢鄉了。
        如果再不睡,我會配合第7招抱睡(但只抱5分鐘),通常小OX就必睡無疑了,成功率7成5.


7.抱睡
寶寶天生喜歡在媽咪的懷裡安睡,只要聽到大人的心跳聲,就會相當安心自在,在寶寶3個月大以內,
幾乎都需要讓父母抱著睡,這也是大多數新手媽咪推薦最有效的方式,有時還會發生一放下床,
寶寶就會醒的痛苦。陳永綺醫師表示,到了寶寶4個月大以後,這樣抱著睡的方式就較不適當,
否則容易養成習慣,除非是寶寶生病不舒服,否則還是用陪睡的方式,而非一直抱著入睡。
◎好用度:★★★★ ◎辛苦度:★★★★★
OX媽咪經驗談:我會抱睡,搭配第1招:哼歌。在抱小OX之前,我會和他說:只有5分鐘喔!
        然後把抱小OX在懷裡,哼著寶寶睡,配合昏暗的燈光,通常小OX默默的"ㄞ"2下就會在我懷裡放睡著了。
        雖然抱睡媽咪很累,但是每次只抱5-10分鐘我覺得我可以接受,而且可以享受寶貝在懷裡的感覺,也是滿幸福的。


8.搖晃
在新生兒階段,適度的搖晃的確可以讓寶寶舒服入眠,尤其若開車載他出門晃一圈,
更會讓她提早進入夢鄉,不過,苦了的則是父母。
陳永綺醫師提醒,想要使用搖晃方式的媽咪,要同時顧及寶寶的頭頸是否已經固定,避免過於激烈的搖晃,
而會讓寶寶陷入「嬰兒搖晃症」的危機。若是採用搖床安撫,也不要讓寶寶整個晚上都睡在搖床上,
而是應該等他睡著後,就抱回她自己的小床。
◎好用度:★★★★ ◎辛苦度:★★★★
OX媽咪經驗談:這招我沒有特別用,小OX也沒有搖床,不過我有發現把小OX放在親密揹巾裡,走走逛逛她就不自覺睡著了.
        或許就是這樣被包覆的搖晃效果,讓她特別快進入夢鄉吧.

小OX在揹巾裡只要待超過20分鐘,常是這種愛睏臉


9.拍揉
在睡覺前進行有效的親子間肌膚接觸,最能安撫寶寶一天的情緒,
陳永綺醫師提及,拍揉、撫摸等舒緩的動作都相當適合在睡覺前進行,
但要注意拍揉的動作不要太大、也不要過於激烈,因為太大的動作,
反而會讓寶寶的血液循環速度增加,精神變好,更不利於入睡喔。
◎好用度:★★★ ◎辛苦度:★★
OX媽咪經驗談:這招我在睡前沒有用過,不過我在白天有試著拍揉小OX的肌膚,
        她會笑特別開心,或許有些媽媽能試試看在睡前建立與寶寶親蜜接觸的時光。


10.說話、閱讀
在跟寶寶互動的模式中,說話、閱讀有趣的小故事是最好的方法,
媽咪可以唸唸童詩、童話故事,或者跟寶寶聊聊一天中發生有趣的事,
雖然寶寶可能聽不懂,但只要使用輕柔的語氣跟她說話,
同時使用溫柔的肢體語言,都能讓寶寶充分感受來自母親的關愛。
◎好用度:★★★ ◎辛苦度:★★
OX媽咪經驗談:這招我還沒用過~(因為我都只開小夜燈.怎麼唸童書呢?)
        但是如果使盡以上招數小OX還不睡,我也是會輕輕的和她說說話,說現在是晚上了,
        寶貝需要休息,好好睡覺才會健康長大,並重覆給他洗腦:現在睡了就要等天亮才能起來喔!!哈哈哈


以上10招撇步OX小總結:
其實要讓寶寶順利的睡覺,很難只用其中一招就能長期奏效,
算起來我總共用了:(6)時間固定 (4)洗澡 (7)抱睡 (1)音樂 (3)環境 (2)餵奶
但是妥善的應用幾招對寶寶有用的方法,等和寶寶培養出彼此的默契後,
哄寶寶睡覺就會變得不那麼累人,而且是件幸福的事。
看著寶寶舒服睡著的臉,相信每位媽咪都會轉疲累為幸福,甚至想要偷親一下再把寶寶放回床上了~哈


喔喔!對了!之前有一篇提到有關寶寶吃手的事(可參考:嬰兒吃手,是智力開始發展的訊號:小OX寶寶開始吸拇指了!)
當小OX很想睡時會自己把手放在嘴裡,頓時就安靜了下來

這時我也不會阻止(吃手),因為這是她安撫自己的方式,
如果硬把手指拔出,寶寶很有可能就突然醒來大哭的@@
只是提醒媽咪的寶貝如果有類似狀況,記得要儘量保持寶寶手手乾淨喔!


~本篇原文刊載於2009年10月號《媽媽寶寶雜誌》(原文按此http://www.mombaby.com.tw/babycare.php?serialno=1002020005)
~紫色字體經驗分享由小OX媽咪提供~希望對大家有點幫助^^


喜歡文章分享的朋友,請記得幫我推推+按讚喲!!!大感謝喲!


10 則留言:

  1. 推~



    我覺ㄉ環境真ㄉ很重要哩

    其實真ㄉ從出生就培養小嬰的睡眠環境

    他ㄇ好像真ㄉ就會習慣

    知道燈關了就是要睡覺X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真的是很棒的文章,寶貝在歡的時候可以試試看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推文:3























    ████████

    █◤☆◥◤☆◥█

    █☆☆☆☆☆☆█ 送你星星千百顆 日日都燦爛

    █◣☆☆☆☆◢█ 願你

    ██◣☆☆◢██ 分秒時刻天天都快樂唷!

    ███◣◢███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真的真的!

    這篇很棒...

    我這個新手媽媽當初最怕的就是這一關~

    ><

    +1

    回覆刪除
  5. Hello~

    很冒昧的與您聯繫,希望沒有造成困擾。

    我們是全新部落格廣告平台,

    正在招募有潛力的部落客加入.

    運用您的優質部落格~網誌、無名相簿

    安裝廣告碼就能賺佣金,

    不用點擊廣告,越多人流覽,

    您獲得的佣金就會越高哦!

    詳細申請方式 www.richmouse.com

    祝~人氣滿滿^^

    回覆刪除
  6. +5

    妮妮也愛聽我唱歌

    媽媽點放機比小海馬還有用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歡迎加入「愛玩美」,共創醫美經濟奇蹟。

    e830850

    想了解更多醫學美容相關資訊及最新報導嗎!

    請加入愛玩美完美線上台灣最大醫美入口網。

    「愛玩美醫美入口網」整合醫學美容所有最新訊息

    美麗知識及第一手完整新聞報導

    愛玩美醫美入口網醫學院 http://www.love-beauty.com.tw/

    告訴大家市面上的美容小訊息。

    為醫美院所打造一個完美的網路行銷商機與未來,

    歡迎加入「愛玩美」,共創醫美經濟奇蹟。

    a88r63vy5

    回覆刪除
  8.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9. 之俔售



    我來了,好地方就留下腳印,以後也記得去過哪些地方

    這裡有2013年農曆10月份的各生肖運勢哦,想要把握更多機會的朋友!詳細資訊請點進小房子喔!



    唚俀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我家小孩是倒著走。。。。

    因為一開始我篤信百歲醫師,所以訓練兒子自己睡。

    六個月前他真的可以讓我放在小床上拍拍就睡了。

    但是隨著越來越大,媽媽越來越黏他(誤)

    後來變成要抱著入睡(不過還好只有五分鐘就睡著,不然我的手會中風!)



    原本都乖乖自己睡小床,現在懂了會要跟我們睡。

    我一再堅持他睡小床,他就用半夜醒個百來回整我。。。。

    所以我只能妥協,告訴自己~兒子陪睡也只有這幾年,之後他就去陪別的女人睡了T_T



    現在我發現,不管什麼方式,真的每個孩子不同。然後,只要大家都好睡就好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