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

-

小朋友喜歡哭鬧或爭奪?或許他們只是忘了"等待"!<分享文章:王文華:讓他等一下>

"等待"的功課,比父母想像得都重要,最近感觸很深
媽咪妳逛好了嗎?
小OX滿4個月後我就自己一人帶小OX,家裡只有我和她,因此做很多事時,是沒有人可以幫我替手的所以在小OX很小很小的時侯,我就告訴他,必須要"等待"
妳要等媽咪煮好飯才能抱妳,
等我洗好衣服才能陪妳說故事,
等我上個廁所才能陪妳喝奶奶睡覺,
有很多時侯,妳需要等我手邊的事告一個段落,
我才能幫妳得到想要的東西,或陪妳做想做的事
雖然有時小小孩真的不易控制,但我會儘量找方法讓他練習,或是用數數字的方式讓他知道"等待"是可以被預期的(例如:只要再數到30媽咪就好了),

有時當然要求小小孩
"等待",對他們而言根本是個艱熬,
(小小孩os:等什麼等!當然是馬上大哭才能表遠我的需要!)
這個時侯,我只好
換個方式"等待"
我會吸一口氣(讓我保持冷靜)告訴她:
寶貝,哭哭沒有用,不然你親媽咪一下,媽咪馬上就會幫你了喔!
所以小ox雖然現在才1y9m,但我一直試著讓他練習這樣的能力
避免用哭鬧來得到他要的東西,要用等待,或是其他的方式,妳才能得到你想要的!
(我想這就用以前的組織管理學到的制約,讓他知道親親OR等待才有糖吃,而不是哭鬧)

這樣的練習最主要出發是因為我自己一人帶小孩做家務,實在無法有求必應
而事實上也不是所有大人都必須永遠配合她一個小孩,

(小孩不可能一輩子靠可能來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)因此我希望透過這樣的練習,讓他學習,未來也能幫他較快適應團體環境
而一直到最近,我也感受到這樣的練習其實是大有幫助的

這幾個月,發現小OX和其他年齡相仿的小朋友玩在一起,常被搶玩具或是被推擠,

其實我知道其他小朋友也不是故意的,而媽媽也即刻制止了這樣的搶奪行為
但媽媽只和他說"不行""不對",得來的好像只是小小孩的反抗或哭鬧.
其實這些小小孩也不是天生霸道,和小ox其實也感情不錯我後來一直思考應該怎麼做,想想發現,或許他們只是忘了"等待",等待正在玩這個玩具的小朋友休息,
等待別人告同意和他分享,
或是等別人做好這件事才輪到他...

有時我也遇見一些大小孩,因為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就哭鬧,
(就像以下王文華的文章案例)
小朋友急著想要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,用哭鬧表遠,造成大人或朋友們的困擾,
其實背後也可能是因為長輩(父母)一直以來的有求必應
讓他們忘了學習"等待",忘了"不是所有東西都是他們應該得到的"(而是父母努力工作給予他的)
雖然"等待"這事對小朋友而言很不容易,但是久了之後我覺得,小孩學會等待,對於他的穩定性,還有耐心都是有幫助的
而在小ox身上也慢慢看出成果,1y8m後,

她突然變得會自己邊玩邊等我,會自己吃東西邊等我,會自己翻故事書等等
在我清晨泡好奶給他轉頭進廁所,不能馬上抱他喝奶睡覺時也不會突然放聲大哭
(關於這點,我壓力小很多,因為我懷孕真的常想上廁所,但又會怕他哭吵到爸爸而憋尿)

或許這只是一個很小的改變,但是真的減少了我很多的心理與時間壓力
當然不是每次都奏效,但是5次有3次她會自己等待,媽媽我真的就輕鬆了許多
因此等待的功課,不只小小孩要試著學,大小孩更應該學會等待,
雖然需要過程的不斷練習,但是如果成功,
父母一定更能開心與享受的陪伴小孩的時光,小孩也會得到等待的好處的!
一起共勉勵吧!^^

王文華:讓他等一下

2014年03月02日04:02  
很幸運的,我在這列火車上,買到最後一個便當。正想打開便當時,後頭卻傳來一聲輕斥,是個阿嬤在跟小孫子講話:「沒有了,剛剛小姐就說沒有了啊!」
「人家要吃!」4、5歲的小男孩,音量一句比一句高:「人家要吃便當嘛,人家要吃……」
我趕緊把便當讓給阿嬤,以為事情圓滿結束,小男孩應該滿足了。結果,那便當一打開,弟弟先喊,我不要酸菜,嘗一口排骨:「這是辣的,好辣哦。」阿嬤邊幫他吃排骨,邊罵他,「排骨哪有辣,不辣啊。」
事情還沒完,弟弟伸出舌頭大叫:「我要喝水,好辣哦。」阿嬤沒帶水,火車上沒有販賣機,鄰座的阿姨送他紅茶、果汁,他不要就是不要,哭得聲嘶力竭:「我要喝水,我要喝水啦。」
不斷的給 被孫子制約 
接下去的旅程,小男孩持續出難題,老阿嬤氣急敗壞,只能不斷數落他:「以後不帶你來玩了。」「等一下叫警察把你抓走。」但問題根本沒有解決,阿嬤的養孫哲學就是不斷滿足他;能力有限,滿足不了就責罵他。但阿嬤的心太軟,沒法子堅持任何底線,結果,就這麼被孫子給制約了。
是啊,大人常以為自己高竿,用獎勵來制約兒童,卻不知道,孩子也很可能制約了你,當你無法捍衛某些堅持時,在你妥協的當下,孩子就不知不覺的征服了你。
《西遊記》裡,孫悟空曾在五莊觀偷了三顆人蔘果,因為是別人偷的,豬八戒拿來,嚼也不嚼就一口吞了。吃完才想知道滋味怎麼樣,想逼孫悟空再去偷一次人蔘果,氣得孫悟空推倒人蔘果子樹,鬧出一場風波。
別讓孩子太容易吃到人蔘果,越是容易到手的東西,孩子越不容易珍惜。想讓孩子有耐性,學到自制力,家長就必須設計一點等待的練習情境。等待能讓成果更甜美,烘焙麵包要等待,沖洗相片要等待,燒陶土、燉雞湯都要有耐心,在沒有危害的情境時,讓孩子多等一下再吃糖,鼓勵孩子堅持一下想方法,你就不必在公開場合氣急敗壞。
當然,在孩子學習時,家長也要多等他幾分鐘,願意多給他一次機會,在他練習自制與耐心的同時,也學習到你的優雅與寬容。
王文華《可能小學巡堂筆記》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realtimenews/article/forum/20140302/353237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